当前位置:首页 > 新闻中心 > 什么是PLC的软继电器

什么是PLC的软继电器

发布时间:2021-04-07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76        【返回列表】

为了使PLC的输入输出信号之间的逻辑关系简单明了,可以假设PLC中有各种继电器,与众所周知的电磁继电器非常相似,易于掌握。这种假想的内部继电器通常被称为软断路器。

1.输入继电器PLC在获得输入信号后运行期间,通过光电耦合管通电,可以假设内部继电器线圈通电。所以它的常开触点是闭合的,常闭触点是断开的。

这个相当于输入电路的继电器叫做输入继电器。它具有以下特征:

(1)只能由外部输入信号驱动,不能由内部逻辑指令驱动。

(2)其触点不能直接输出,不能用于驱动外部负载。

(3)常开常闭触点可以多次使用,不受限制,或者有无数对常开常闭触点。

2.输出继电器。如上所述,PLC的输出电路包括继电器输出、晶闸管输出、晶体管输出等。但考虑逻辑关系时,可以想象是继电器输出。其主要特点如下:

(1)直接驱动负载的触点只有一对,必须是常开触点。

(2)内部有无数对常开常闭触点用于编程。

(3)正常情况下,输出断路器的“线圈”在很多地方不宜重复使用。

3.辅助继电器PLC中有很多“辅助继电器”,用m表示,其功能类似于中间继电器,用于传输信号。使用时请注意以下特点:

(1)既不直接输入也不直接输出。即既不能直接接收外部信号,也不能直接驱动负载。

(2)辅助继电器较多,用途不完全一致。比如M0 ~ M499是万能继电器;M500~M1023是断电闭锁继电器等。所以请注意阅读说明书。

4.计时器

相当于一个时间继电器,用T表示.它的计时时间由常数k决定,k的基数由定时器的个数决定。比如t0 ~ t199是100ms从t200到t245 10毫秒。例如,如果T0的时间常数为K20,则延迟时间为2s。

定时器断电后,计数时间一般不再保持。